top of page

Filemaker 五分鐘檢查email格式是否正確


在開發系統時,很常會遇到需要填寫基本資料的欄位,像是姓名、地址、電話、email等等,email的部分有時會有不小心填寫錯誤情況發生,如果使用者輸入不正確卻可以送出的話,會造成資料上的錯誤。


所以在使用者輸入完成時,我們可以馬上檢查email格式是否正確,正確的話就可以送出,不正確的話就清空欄位請使用者再次輸入,用這種方式來防止錯誤的資料產生。


這邊會示範如何快速檢查email格式是否正確,會用到CustomFunction,如果不熟悉CustomFunction,在上一篇有詳細步驟可以參考。


 

首先加入 CustomFunction


● 進入 briandunning.com 搜尋 IsValidEmail,選擇 IsValidEmail ( theEmail ) 後,複製貼上進 FileMaker 裡選單的File > Manage > Custom Functions。


● 點選OK按鈕後,加入成功


 

撰寫「 檢查email 」的程式碼


● 點選上面選單 Scripts > Scripts Workspace > 新增一個Script命名為檢查email,在輸入程式的地方打上 If [ Get(ActiveFieldContents) = " " ] , 如果欄位為空值時就不執行 Exit Script,最後記得補上End If。


● 接下來是判斷格式是否正確,設立變數$emailErr,使用 IsValidEmail ( theEmail ) CustomFunction,把原本 theEmail 部分換成自己建立好的email欄位(示範為客戶列表::電郵


● 完成後會出現 Set Variable [ $emailErr ; Value: IsValidEmail ( 客戶列表::電郵 )]  


● 最後要寫的部分是如果使用者格式輸入錯誤,需製作彈出訊息來提醒使用者,且將欄位清除。

當我們剛剛寫的變數$emailErr≠1時,跳 Show Custom Dialog 提醒視窗,再用 Clear 來清除本來填寫錯誤的值。完成後會與下圖一樣,接著把程式存檔起來。


 

做好上述步驟後,就可以開始檢查email格式!


● 選擇已建立好的email欄位,點選滑鼠右鍵,選擇Set Script Triggers





Script Trigger有很多可以選擇,這邊勾選 OnObjectExit 以後,會跳出Specify Script視窗,點選我們剛剛寫好的程式「檢查email」。


● 「檢查email」加入成功。




 

輸入數值,測試看看


● 輸入正確的值,就不會跳出視窗提醒


 

以上就是檢查email格式是否正確的小教學~

精選文章
​文章分類
最近的貼文
​文章日期分類
​標籤
​關注我們

inGee,QR Code,GENERATOR,APP,IOS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