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AI + Filemaker 判斷Covid-19試劑陰性或陽性



為何使用AI + Filemaker 判斷試劑?

由於疫情威脅逐漸升溫,年假即將結束,部分企業要求員工必須先在家中自行快篩,得到陰性結果才可返回公司上班,在遠端且非接觸性情況下,選擇了用 AI學習結合 Filemaker來判斷試劑陰性或陽性並且回報快篩結果給公司。



居家快篩試劑介紹

居家快篩試劑產品核准名單、詳細使用說明書及操作影片均可至食藥署網站 > 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專區裡查詢。


亞培家用新冠病毒抗原檢測套組為例,需將拭子深入鼻孔內約2公分,旋轉拭子,輕輕沿著鼻腔內部摩擦至少5次,使用相同拭子,在另一鼻孔內重複採檢,將拭子插入抽取管,在液體中旋轉拭子5次以上,同時向管壁擠壓,提起拭子並找到斷裂線,將拭子留在管中。檢查抽取管液體中是否有氣泡,氣泡消失後,將5滴液體從管子擠入測試裝置,靜候15分鍾就能獲得結果。 (詳細使用守則請看下方影片)


1.無效的結果(測試無作用)

尋找結果視窗。如果控制(C)線沒有出現,就表示試作用且無效

可能是因測試程序不正確而導致,請再次進行測試。

(圖片來源:亞培家用新冠病毒抗原檢測套組操作影片)



2.陰性結果

如果您只看見控制(C)線,表示未偵測到新冠肺病毒。

如果您的測試結果為陰性,但您的身體出現COVID-19症狀,請撥打1922或連繫當地衛生局,依指示儘速就醫。

(圖片來源:亞培家用新冠病毒抗原檢測套組操作影片)



3.陽性結果

如果看到控制(C)和測試(T)兩線,就表示檢測到新冠肺炎病毒。

出現的測試(T)線,無論多麼不明顯,都表示結果為陽性。

您很可能感染COVID-19,請立即前往社區採檢院所篩檢,並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執行相關防疫措施。

(圖片來源:亞培家用新冠病毒抗原檢測套組操作影片)


 

系統架構


FileMaker 中的 CoreML

CoreML機器學習(Machine Learning)是 FileMaker 19 中的新功能之一,CoreML 框架使開發人員無需任何其他插件即可利用 FileMaker 中的機器學習功能,Claris 通過新的配置機器學習模型(Configure Machine Learning Model)ComputeModel 函數的集成,顯著簡化了整個過程。


如何創建自己的 CoreML 模型

使用 Apple 編寫的指南,任何人都可以訓練自己的 CoreML 模型來辨識任何東西。

將想要訓練的資料放入Training Data 裡,接著按左上角的訓練。


訓練完成後點選列表的Output,就可以將訓練好的模型下載下來


在 FileMaker 裡圖像分析

將自己訓練好的模型上傳到 Container Field。

程式裡使用 Configure Machine Learning 載入模型,operation 選擇 Vision,再加入指定模型的名稱和此模型的來源 Container Field。

再另外建立一個 Container Field,用於儲存要分析的圖像,程式裡加入 ComputeModel 函數,第一個參數是 Script 中使用指定模型的名稱,第二個是 "image",這是圖像識別模型的預設參數,最後放要分析圖像的 Container Field。


放入圖片,測試模型(範例模型 -> 是否為漢堡)



將以上概念使用在試劑陰陽性判斷上,達成 AI 結合 Filemaker

 

判斷試劑陰性或陽性 - Demo影片


測試影片(電腦版)



陰性測試影片(手機版)




陽性測試影片(手機版)




精選文章
​文章分類
最近的貼文
​文章日期分類
​標籤
​關注我們

inGee,QR Code,GENERATOR,APP,IOS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