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FileMaker Custom Function如何導入及運用


FileMaker 有很多自己內建的 Function,不只可以使用內建的,還可以將自己常用的步驟製作成 Function,或者也可以導入外部 Function(別人設計好的 Function),這些內建以外的 Function,就是Custom Function 自訂函數,在開發時Custom Function是蠻常會運用到的功能。



如何找到別人設計好的 Custom Function


以下兩個網站有提供Custom Function的資源


上面這二個網站是由世界各地眾多開發者們貢獻的 Custom Function,裡面有各式各樣非常多function可以參考運用,多加利用網頁內的搜尋功能,找尋想要運用的function。裡面的function到現在還是不停地有在更新,資源也都是免費的,是個非常不錯的參考網站!


 

接下來就開始我們的正題 - 導入想要使用的外部Function


打開 FileMaker,在上方選單點選 File > Manage > Custom Functions。



● 點選Custom Functions後,會看到以下視窗,點選左下角的NEW按鈕」。



● 點選NEW按鈕後,將會看到以下填寫Custom Functions視窗


接下來進入Brian Dunning's free FileMaker Custom Functions library 網站,選取想要使用的Custom Functions,這邊示範的Functions為 NumberInWords

然後NumberInWords ( NumberIn ; Currency ; DecimalCurr )分別複製下來。




回到填寫Custom Functions的視窗,將名稱 Name 跟參數 Parameter 貼上剛剛複製的:NumberInWords (NumberIn ; Currency ; DecimalCurr )。

這邊要注意新增參數 Parameter 時,需要按紅色框框圈起來的「+」號才算是輸入完成喔~


「+」號後,可以看到NumberIn被新增進去了。


然後依序把參數Parameter複製貼進去



●接下來到網站複製 NumberInWords Function definition裡的文 字,可以按Click to copy會自動幫我們全選複製裡面的文 字。


● 再回到填寫Custom Functions的視窗,將剛剛複製的一大串文字貼上到橘色框框內點選右下角的OK按鈕


● 點選OK按鈕」後,如果有看到剛剛新增的Custom Function 出現(如下圖),就表示有成功導入。

然後再繼續點選右下角的OK按鈕」,就可以開始使用了!



 

導入後的Custom Function該如何使用呢?



● 這邊先創建一個數字table ,再新增numbers和words兩個欄位


● 接下來點選上面選單 View > Layout Mode 到頁面把欄位排版進去,且新增一個箭頭按鈕。



● 點選上面選單 Scripts > Scripts Workspace > 新增一個Script命名為數字轉換文字,在輸入程式的地方打上 Set Field [數字::words ] ,點選藍色小齒輪會跳出選項,再點選Calculated result 的 Specify


會出現Specify Calculation視窗,輸入剛剛新增的Custom Function名稱,這邊也可以再次確認是否有成功導入。


點選後會出現我們要使用的 NumberInWords



● 將數字::numbers 以及想要帶入的貨幣單位放入function 裡,示範是輸入"dollars" 和 "cent"(如下圖),點選OK按鈕」,然後儲存Script



● 點選Layout裡的箭頭轉換按鈕,出現Button Setup視窗,Action選Perform Script,加入剛剛寫的數字轉換文字Script後,再按右上角的Exit Layout。



● 都設定完成後,回到Browse Mode就可以開始在數字欄位裡面輸入數字,輸入完成點選中間的橘色箭頭按鈕,通過我們寫的Script,就會將數字轉變為文字的型態。




以上就是Custom Function的小教學~

 
2021/11/30

精選文章
​文章分類
最近的貼文
​文章日期分類
​標籤
​關注我們

inGee,QR Code,GENERATOR,APP,IOS

bottom of page